羅大佑 - 鹿港小鎮

這天跟著鄉民團,一起到鹿港來趟古蹟之旅,但鄉民們是快閃族,吃完麵線糊跟剉冰後,就回台中了,
既然都來了,就跟著導遊一起逛逛「一府二鹿三艋舺」的老二 - 鹿港小鎮。
腳底踩的、手上摸的、眼睛看的,都是古蹟呀~~~跟台南一樣,隨便亂走都是古蹟。

人物介紹:
左至右:在下、導遊-曾小嘉、金眼、主揪小蔡、BT、中正資工學長,
另外還有一隱藏人物 - kookaburra(半路不小心摔了車,就先回后里了 >"< 很衰)


看文章之前,大家看看以下這個網站:鹿港旅遊資訊
內含景點介紹,還有詳盡的地圖,下次去鹿港的時候,記得先看過,會比較好玩~

本文開始:
第一站:天后宮
最早是在1725年興建,歷經多次改建後,才有今日的規模,
天后宮不只媽祖很靈驗之外,欣賞建築之美也是相當不錯的,
它的牌樓、龍柱、藻井(導遊特別介紹,第一次聽到"藻井"這個名詞,我真的很俗)、
神像藝衝...等等,都是可以讓人駐足許久的點,
天后宮網站有詳細介紹,列印下來,實地造訪時,可以對照著看,^^
若是騎腳踏車來的話,記得找間可靠的店家,車子託他們保管,這樣才能自在地逛逛鹿港喔!


◎天后宮 - 正殿

第二站:乾隆敕建媽祖廟 - 新祖宮
是台灣唯一間由乾隆皇帝敕建的媽祖廟宇,全台灣只有這間媽祖廟的媽祖、千里眼、順風耳 穿官服、戴官帽,
相當之酷!文武百官至此還得下馬表示尊敬哩

◎新祖宮(西元1788年 竣工)

第三站:鹿港老街 - 瑤林街
這裡保留了許多傳統的閩南式建築、紅磚地板、紅磚牆、九點左右來到這邊,有些店還沒開,
遊客也不多,正是好逛的時候,於是牽著腳踏車,隨性地亂看、亂拍。
還花了五十元,套圈圈,好久沒玩了,竟讓我套中了悟空及達爾,太強了我,哈哈~

◎老屋與新車


◎請問這隻獅子是公是母呢?

老街有許多地方可以拍,門牌、窗戶、地板、門聯、小朋友、老人...都很適合入鏡。
只要細心觀察,不管是近拍特寫、或是強調主體與背景關係的照片,都相當不錯。

第四站:九曲巷
為什麼這邊的房子要亂蓋、巷子搞得彎彎曲曲的呢?
是因為這邊靠海邊,海風很強,若巷子很直的話,
海風會直接灌到最裡面,因此將巷子彎了好幾個彎,讓海風一直撞牆就對了。

◎九曲巷

第五站:十宜樓
走到九曲巷的盡頭,就是十宜樓了,這裡樓高十一層,故稱十宜樓,嗯,這是錯的...
十宜樓呢,是因為十個兄弟姐妹,老大叫「宜琴」,依序往下是:
「宜棋、宜詩、宜畫、宜花、宜月、宜煙、宜酒、宜茶、宜博」
故稱十宜樓,喂~這也是錯的!!!!
十宜樓是指早先鹿港騷人墨客宴吟集煮茶論對的聚會所,可以在此賞花、賞月、抽煙喝酒之類的。

◎十宜樓

第六站:意樓
九曲巷盡頭,就是意樓,又稱「望夫樓」,可想而知,這兒有個相當淒美的愛情故事,
從前有個陳姓少爺愛上了丫嬛 - 尹娘,後來男的進京趕考去了,要妻子在此等候他考取功名,
於是老婆每天每天在二樓的窗台,等待老公回來;無奈想要得不到,老公從此失去了音訊,
最後尹娘於此鬱鬱而終。

◎意樓

第七站:興安宮
興安宮也是媽祖廟,建於清康熙23年(西元1684年),哇,有三百多年歷史了,
興安宮特別的地方是呀,在它左側有一間民房,順著興安宮蓋了上來,
但為了保持廟宇的完整性,興安宮的「燕尾」就這麼硬生生地插進民房的二樓,超妙的啦!

◎興安宮

在興安宮遇到了一團旅行團,他們有請導覽員講解,導覽員超強的啦,故事很熟,
不論是野史軼事,或是建築學理,都講得頭頭是道,於是從此尾隨這一團,邊走邊聽故事,
在前往下一站龍山寺途中,遇到一位手工製香的黃漢榮師父,他說上個禮拜Janet有來找他,
瘋台灣有來拍攝他製香的過程,我們也聽了黃師父製香的過程,原料的來源、製香的程序等等,
有空來的時候,記得跟他打聲招呼,進到他的小工廠參觀一下,黃師父很歡迎滴~

◎黃蘇戶~

第七站半:老龍師肉包,超好吃的啦!!鹿港有兩間肉包 - 阿振、老龍師,但二次來都是吃老龍師,真的超讚~

◎老龍師肉包

第八站:龍山寺 (這網站介紹的很詳細)
「龍山寺」為國家一級古蹟,每個小地方都有故事,擁有四進、三殿、99個門,有台灣紫禁城之稱,
且擁有台灣最大的藻井、陰陽龍柱、太極八卦窗、龍井、石獅...等等,很讚~
再加上導覽員的解說,相當生動有趣,他說龍是人幻想的動物,那要怎麼形容龍呢?
只能從真正存在的動物來形容:「一鹿角二蝦眼三狗鼻四牛嘴五獅鬃六蛇身七魚鱗八雞冠九鳳爪。」
超帥的吧~

◎龍山寺


◎全台最大藻井

第九站:城隍廟
城隍爺相當於現代的縣長,因為以前鹿港人口眾多,因為也需要有個縣長來管理,就是直轄市啦 XD
一直以來,都沒注意城隍廟也很特別,從正門進去,頭一抬,會看到一面鏡子,寫著「善惡分明」
這面鏡子會反映出你這個人的所作所為,城隍爺就會開始幫你打分數了,就在背後的大算盤,
導遊說:算盤都沒在擦的,但一點灰塵都沒有,表示城隍爺真的是有在打算盤的喔~
不過我有注意到,時代進步了,算盤兩側還有監視器,XD,會不會之後都用電腦算了 (just kidding)

◎城隍廟


◎善惡分明


◎幫你打分數的算盤

第十站:三鮮麵 & 麵茶冰
逛過一大圈的鹿港,也接近中午了,就來個三鮮麵吧,料多實在,一鍋二百,兩個人有點小撐,
不過味道還不錯,吃完三鮮麵再以麵茶冰做完ending,完美。

◎三鮮麵

不過此時的鹿港人多得不像話,幸好早上就逛過一圈了,呼~
鹿港真的不錯玩喔,善用你的觀察力,一定也會發現著名景點以外的好玩意兒,
對了,我似乎又錯過了摸乳巷,兩次去都沒摸到...囧,不知道腳踏車進不進得去。XD
快來找我玩吧,一起去鹿港探險~


◎瘋台灣 - 鹿港篇 1/9 (影片中有出現手工製香的黃師父喔)

更多照片: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prechafan/20090830#
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precha 的頭像
precha

布里查

pre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)

發表留言
  • 有趣又好玩7
  • 請點左7上方小8房3子看看唷

    歡迎大家來看看唷8